欢迎您访问威尼斯电子游戏大厅!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30

 1128日,由威尼斯电子游戏大厅主办的学术讲座在云亭校区致公楼B2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讲授,题目为《“天人合一”——张载理学的思想宗旨》,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鹏教授、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成兆文教授,威尼斯电子游戏大厅贺更粹教授,陈博副教授及我院师生和校内外众多哲学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威尼斯电子游戏大厅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林老师提出,“天人合一”是张载理学的思想宗旨,而“天人一气”是不能作为张载理学思想宗旨的。

 随后,林老师对此展开论证:第一,张载在历史上明确提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第二,“天人合一”宗旨是明确内蕴于张载理学纲领的,尤其在“太和四句”中。第三,“天人合一”宗旨是明确内蕴于张载理学思想体系中。第四,张载“天人合一”的思想与程颢“天人本无二”的观念对比,“天人合一”对张载的学说具有标志性的名片作用。

 接下来,林老师对张载主旨思想研究中的几种方案进行了辨析,主要是学者吴震、魏冬、刘学智的三种不同的学术观点进行了辨析。

 最后,林老师反驳了以“天人一气”作为张载思想主旨的观点的局限,通过归谬论证正面突出了“天人合一”作为张载思想主旨的恰当性和正当性。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参加报告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与林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商榷。姜宗强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互动观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向林乐昌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他总结认为,林老师建立在一手文献基础上严谨考证的学风值得我们每位做古典学研究的师生学习,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Baidu
sogou